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会议报道|睡眠调控技术的基础与应用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2-09-08 14:08

微信图片_20220908141044.png


睡眠在人的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发现睡眠对于大脑记忆的编码、巩固和消除具有调控作用,对于焦虑、抑郁等问题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随着时代的进步,研究方法和技术不断地更新换代,一些前沿技术被应用于睡眠相关的研究。


9月3日下午,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协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学术年会在成都环球中心开展了题为“睡眠调控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的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唐向东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时杰教授、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胡志安教授主持,香港大学胡晓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秦绍正教授、浙江大学虞燕琴教授、陆军军医大学何超教授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邓佳慧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药理学系主任黄志力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得到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ianqiao & Chrissy Chen Institute,TCCI)旗下苏格拉底实验室(Socratic Lab)内容团队的独家报道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908140719.png

△ 扫描二维码 △

在苏格拉底实验室观看回放

可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

搜索并下载“Socraticlab”,

参与更多会议互动!


胡晓晴:睡眠中的记忆调控:应用和机制


香港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胡晓晴教授从记忆的存储、修改和遗忘等科学问题出发,提出从睡眠的记忆调控角度去理解记忆的动态变化具有重要意义。许多不良情绪记忆与特定疾病有联系,记忆调控与创伤经历后的心理复原力密切相关,睡眠状态下可以进行不良记忆的调控和干预。


微信图片_20220908141101.png


▷ 图片来源:会议材料


针对如何在睡眠调控中消除负面记忆的问题,胡教授重点提到了睡眠中标靶记忆再激活(targeted memory reactivation,TMR)和记忆调控的结合和交互。已有的研究指出TMR可以帮助巩固记忆,也可以消除记忆,比如恐惧记忆的遗忘、社会偏见的选择性消除等。通过荟萃分析,胡教授发现TMR在慢波睡眠阶段对记忆的影响最稳定也最显著,对不同学习类型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主流观点认为记忆巩固依赖于睡眠中多个脑区,特别是皮层-海马的交互,该交互依赖于不同脑区、不同频率神经振荡的精准耦合。胡教授发现记忆线索与慢波振荡相位相关,并且需要诱发更大的Delta能量才能起到较好的记忆激活效果。除TMR外,睡眠中记忆调控还包括情绪联系学习等其他策略。


最后,胡教授指出,睡眠不仅可以调控记忆,而且有助于深入了解人的认知与情感。


秦绍正:睡眠如何调控人脑情绪记忆


睡眠与情绪健康关系密切,大脑通过慢波睡眠阶段神经系统的巩固加工机制,选择性保留并储存有效记忆信息,主动遗忘有害的负面情绪记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绍正教授解析了睡眠对人脑情绪记忆的调节规律及调控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908141122.png


▷ 图片来源:会议材料


秦教授指出睡眠调动前额叶或者顶叶自上而下地调节海马的功能进而实现对人脑情绪记忆的调控,睡眠固化后人脑情绪记忆更难于被“驾驭”。睡眠后压力激素(皮质醇)觉醒反应影响人脑“驾驭”情绪记忆能力。觉醒反应良好的个体,能够更好地抑制新获取的负面情绪记忆,对于隔夜睡眠固化后的负面情绪记忆信息却没有调节作用。因此皮质醇觉醒反应良好是促进情绪记忆调节的关键。


对于睡眠中是否可以实现负性情绪记忆调控的问题,秦教授团队正在进行基于睡眠中闭环积极情绪按时调节负性情绪记忆的相关研究,已发现睡眠中通过听觉线索来激活人脑积极情绪记忆信息,一定程度上能调节负面情绪记忆。


最后,秦教授对于未来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他提出应当分不同类型、不同情况去开发精准有效的干预措施,而解析睡眠对人脑情绪记忆调节规律正是研发的关键。


虞燕琴:睡眠及其功能的调控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虞燕琴教授指出睡眠障碍是人类健康的慢性杀手,与焦虑症和抑郁症有紧密联系。


微信图片_20220908141138.png


▷ 图片来源:会议材料


虞教授采用社交挫败模型探究人工诱导的NREM睡眠对于焦虑情绪的调控效果,发现社交挫败小鼠表现出明显焦虑样行为,光遗传学刺激诱导的人工促睡眠对于缓解慢性焦虑有很大作用。


为了研究主动调控睡眠对于记忆的影响,虞教授团队采取了物体位置识别(object-in-place)行为学范式,研究发现光诱导的慢波睡眠提高了辨别性记忆的巩固,学习之后的半个小时是睡眠巩固记忆主要的时间窗;采取Y迷宫和恐惧记忆的行为学范式发现光诱导慢波睡眠对于海马依赖的记忆巩固具有明显的增强作用。


最后,虞教授提出随着技术的进步,科学睡眠、提高记忆和消除不良情绪将会在改善人们的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何超:觉醒睡眠基础研究的前沿技术


陆军军医大学的何超教授从睡眠的功能出发介绍了觉醒睡觉基础研究的前沿技术。首先,何教授介绍了利用双光子成像技术揭示睡眠过程中代谢废物的清除、用闭环操控技术揭示NREM睡眠有助于记忆巩固等技术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908141209.png


▷ 图片来源:会议材料


结合相应的研究,何教授介绍了几项前沿技术。在细胞亚型鉴定和标记技术上,利用ScRNA-Seq单细胞测序技术可以高效鉴定细胞的亚型,使用c-fos技术可以筛选睡眠期或觉醒期激活的细胞;在觉醒睡眠期细胞亚型的功能活动动态监测上,利用光遗传结合多通道技术可以监测细胞放电活动,利用钙成像技术监测细胞活动;最后是在细胞亚型的特异操控技术上,利用光遗传技术、药物遗传技术等可以对细胞亚型进行特异的激活与抑制。


最后,何教授以实验室对下丘脑特定核团调控觉醒过程的研究为例,展示了c-fos技术、药物遗传技术和光遗传技术等技术的实际应用。这些技术在科学研究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邓佳慧:非侵入神经调控技术在睡眠研究中的应用


经颅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TMS)作为评估技术或治疗手段在实际场景中有诸多应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邓佳慧教授指出,重复性经颅磁刺激技术(rTMS)的功能是通过影响神经元的去极化和超极化来实现的。rTMS在科研和临床上应用广泛,比如右顶叶皮层低频的rTMS有助于改善失眠和焦虑,Meta分析显示rTMS可有效改善睡眠质量,治疗不宁腿综合征,改善青少年抑郁患者的过度嗜睡。作为评估手段,rTMS可以用于评估失眠障碍患者的皮层兴奋性,研究皮层兴奋性与嗜睡的相关性,探究爆发式脉冲刺激对于失眠障碍的干预效果和机制等。


微信图片_20220908141225.png


▷ 图片来源:会议材料


经颅电刺激是另一种非侵入的用电流调节大脑皮层神经元活动的技术,通过引发神经元的激活阈限和自发放电频率时间的变化而发挥功能。研究发现单次双侧阳极经颅直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可缩短健康人的总睡眠时间而对失眠患者的睡眠时长无影响,tDCS可提高抑郁症患者和双相障碍患者的睡眠质量。经颅交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alternating current stimulation,tACS)可以用于治疗慢性失眠。So-tDCS能增加失眠障碍患者深睡眠,通过增强慢波和快纺锤波的能量进而增强患者的视觉记忆能力。睡眠中跨侧tACS能降低慢波睡眠活动并抑制记忆再巩固,跨侧高频tACS能抑制负性情绪记忆。


最后,邓教授指出了这些技术在神经刺激的脑功能状态依赖性、神经环路多靶点刺激同步脑电监测,以及tACS和TMS联用增强干预效果等研究中的进一步应用。


结语


“随着睡眠医学的发展、创新治疗技术的出现以及相关循证医学证据的补充,睡眠相关治疗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无数患者从中受益。在新的阶段,我们与各位专家共同推进睡眠医学领域临床诊疗方面关键问题的定位、研究和突破,促进和发展睡眠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睡眠医学翻开新的篇章。”大会最后,黄志力教授点明了睡眠科学发展的要义,并对专家与我国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展望。


文章分类: 研究会新闻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