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睡眠时长与认知功能下降

发表时间:2021-05-06 16:54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受认知损伤或痴呆困扰的老人越来越多。已有研究发现在中老年人群的睡眠和认知功能水平存在关联,但睡眠时长和认知功能的关系尚不明确。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课题组研究利用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ing,ELSA)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CHARLS)这两个具有国家代表性的队列探究了中老年人群中基线睡眠时长与后续认知下降速度的关系。受试者在基线报告了每晚的睡眠时长,并在基线和随访调查中做了记忆功能、执行功能、定向功能三方面的认知功能测试。研究共纳入了20065人,总计随访10万人,经过对多种混杂因素的调整后发现,与睡眠时长为7小时的受试者相比,每晚睡眠时长≤4小时或者≥10小时的受试者不但基线认知得分显著较低,而且在后续随访期间的认知得分下降速度也显著更快。研究成果以《Association Between Sleep Duration and Cognitive Decline》为题,发表于JAMA Network Open杂志。


本研究发现中老年人群睡眠时长与认知下降速度之间存在呈倒U形相关曲线,提示应格外重视每晚睡眠过久(≥10小时)或不足(≤4小时)中老年人的认知功能。


文章信息:

Ma YJ, Liang LR, Zheng FF, Shi L, Xie WX*. Association between sleep duration and cognitive decline. JAMA Network Open. 2020 Sep; 3(9): e2013573.


作者简介:

解武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心脑疾病、临床研究方法学研究,作为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5篇,包括JACC、Science Bulletin、Neurology、Diabetologia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青年和面上)、英国医学科学院牛顿国际学者基金、美国厄玛和保罗米尔斯坦老年健康专项研究项目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北京市公益性科研院所行业专项基金、北京市医管局“青苗计划”首批入选者。邮箱地址xiewuxiang@hsc.pku.edu.cn。  


学术编辑:袁向山;编辑:皮巍巍


文章分类: 科研成果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