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告别失眠焦躁,正念之旅让我找回曾经的自己

发表时间:2020-11-25 11:04

   我最后一次陪母亲在医院治疗,是在三年前的10月份。她憔悴的脸上装满了疲惫,羸弱的身体在病魔面前,还是没有挺过来。从确诊到最后一天,我陪她走了两年。


母亲的离去,让我变得一蹶不振

     母亲的离开对我来说是一场沉重的打击,在很多个夜晚,每当我躺下来,她音容笑貌总会历历在目,每每想起她的好,我都是笑与泪并存,那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我几乎都是睁着眼度过的,我总觉得她还在。


      一开始我的家人只是觉得我过度悲痛,只是嘱咐几句让我节哀,并没有过多注意到我的变化。原来的自己是妥妥的“吃货”,胃口好,喜欢品尝和烹调各种美食,张罗家庭和朋友聚会,是大家心中的开心大姐,但在母亲住院那几年,我就已经开始对身边事物提不起兴趣来,性格变得敏感和焦躁,有些小事我也会容易发火,身体的不适总让我担忧是否罹患了不治之症,一个又一个夜晚辗转反侧不能入眠。


焦躁不安,怀疑自己得了查不出来的“怪病”

     之前的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我的生活会变得如此灰暗。我多次毫无胃口的时候想“吃不下饭是不是得了跟母亲一样的病,大病不都是会遗传的吗?”我试着吃了助消化的药效果不大;去做了胃镜检查,看到阴性的检查结果,我又不能确定是不是一个好的结果,大夫安慰我别多想,可我还是放心不下,万一漏诊了呢?万一像母亲一样等到癌症晚期才发现,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该怎么办?这团困在我心中的疑云迟迟挥之不去,有时候压在胸口上喘不过气来。我究竟是怎么了?


为了缓解精神压力,开始练习正念

     为我母亲治疗的关医生留意到我的变化,他看病十分仔细耐心,我非常信任他。他跟我说,我的消化系统功能并未观察到有何异常改变,反而是我过度担心自己生病这件事需要积极治疗。他跟我解释道,这几年陪护母亲治疗过程中,我精神紧张压力大,又休息不足,夜晚经常睡不好,可能会出现焦虑抑郁状态,这类疾病同样也会导致食欲下降。关医生说,我的情况不属于他们的治疗范围,可以帮我联系医院的睡眠心身医学中心会诊,初步评估我的睡眠状况和焦虑抑郁状态,明确是哪种问题后,再对症治疗才会事半功倍。经过关医生的转诊,我开始由睡眠心身医学中心的王配配主任治疗,开始了为期8周的正念之旅。


     正念是什么?我和身边的朋友们也从未听说过,更不知道三亚中心医院还藏着一个叫做“睡眠心身医学中心”的科室。第一次接触王主任,她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舒适感。那时的我已经失眠成常态了,从内而外的疲惫,又一次出现胃痛。她认真的倾听了我焦急无奈痛苦的叙述,引导我看见自己隐藏起来的失去母亲的哀伤,了解到自己内心积累的思念、对失去的恐惧以及多年照料母亲导致的心身耗竭让自己的思维、情绪、睡眠及身体出现了失调。


8周的正念之旅,让我学会了与坏情绪“和平共处”

     8周的治疗中,我慢慢学会了照顾自己的感受,允许自己想念母亲,回忆母亲时哭泣,重新做起曾经和母亲一起喜欢的事情,再次感受到母亲的爱还在,感受到自己延续着她的美好。我害怕一切失控的状况也开始改变,通过治疗我了解到人的睡眠是身体自我调节的,人累的时候会想睡,人的头脑是无法控制身体睡眠时间的。睡不着的时候强行躺着只会让头脑和身体打架,增加焦虑,使头脑更清醒,所以应该把睡眠这个主动权交还给身体,事实上我从来就没有掌握过这个主动权,只是基于对睡眠的认知不足,导致了自己陷于晚上睡不好第二天就早早上床等着入睡和睡不着就着急害怕的失眠困局之中。我永远记得王主任教我们的:“睡不着就表示我不困,不困我就不睡”。治疗第二周,我的睡眠就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善,我惊讶于这种被称作“以正念为基础的失眠认知行为干预”竟有这么神奇的效果,甚至没有用药物治疗,不可思议。王主任说这是我自己对于自己认知的觉悟高,才会这样的,她还告诉了我们一个小秘诀,专门为我这种易怒脾气的人格而设定的“三分钟呼吸空间”,就是在我发脾气的时候,按下暂停键,进入缓冲空间找回现实中本来和气待人的我,这个小技巧给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我学会了与失眠焦虑共存,既然一时半会儿没办法做好的事,那么我就先允许它们的存在,与它们和平共处。我身边的人发现我不那么爱发脾气了,反而变得特别“佛系”,只有我自己知道,不被情绪控制的人生有多么的幸福。


正念练习给我带来的额外惊喜

     让我特别开心的额外收获是女儿的改变。女儿4岁,但她好像肠胃不好,一周排便2次,太不正常了。每天清晨我都会在她旁边督促她上厕所,喂她多吃润肠通便的食物,我很担心,她也因为引起我的担心而感到很痛苦的样子。随着治疗的进展,我留意到自己对女儿的注意太多了,她排便的控制权应该由她来掌握,而不是我。当我停止关注她排便之后,女儿竟奇迹般规律排便起来。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并不是人能够控制一切的,只是藏在大脑里的控制欲带来苦恼,以前的我就是有太多太多的不安全感,才使得控制欲有机可乘占据了主导,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和自己的控制欲面对面沟通,让她不要过多的“参与”到我的生活,这就是8周正念之旅带给我的改变。


      在8周的练习中,我越来越了解自己的一些惯性思维对自己的影响,很轻松的就能察觉自己是不是又掉入了思维漩涡的坑中,从而能够及时的终止自己之前的情绪反应。通过正念的练习。我逐步开始用耐心、允许、接纳的态度来迎接遇到的困难,如失眠、身体不适或者生活上的困难,也开始用好奇、探索的心态去感受生活中点点滴滴,留意到了生活中无所不在的美好。之前,楼下幼儿园持续播放的儿歌对我是聒噪的,通过正念聆听,我发现这些儿歌和女儿学校播放的一样,现在听起来感觉好像陪伴女儿一样,偶尔还能随着音乐哼几句。


      我非常感谢三亚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的关医生,是他及时给我指导就医方向,不至于在原地徘徊,空耗大量检查费用,再承受那么多次痛苦而无结果,遇上这么负责任又明察秋毫的医生难能可贵。他不仅关注到了消化系统的症状,更是关注到了生病的人,及时帮我联系了对症的科室。睡眠心身医学中心王配配主任、康复治疗师羊医生团队热心、耐心、科学有效的治疗帮助我及早从病痛中解脱,我也希望他们这些科室继续发扬关爱患者、强强联合的精神,为更多患者提供更方便、更有效的医疗服务。


后记

     最喜欢的的练习是课程里的正念行走跟3分钟呼吸,刚开始做觉得没什么感觉,也感觉不出来什么。坚持了一段时间效果挺明显的,我最近睡眠挺好的,而且情绪不容易起伏不定了,学会在必要时先给自己喊暂停。


     现在我觉得如果没有失眠我不会遇到王主任,她是我心目中的好大夫,她对病人的关心和耐心胜过身边的亲人,通过她的专业引导,我懂得了人这一生该是怎样的生活态度来活着,那就是学会寻找快乐,滋养自己,活在当下,让一切顺其自然。


      正念练习的培养真的很重要,它能帮助我走出困境,用耐心、允许、接纳的态度来迎接我们每一个当下遇到的困难,如失眠、身体不适或者生活上的困难,都可以通过正念练习;如三分钟呼吸空间的练习,不让自己进入自动导航模式。因为生活中有很多困难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用正念的态度走进生活,我相信我的人生将会有很大的改变!再次感谢王主任和羊医生!

文章分类: 科普知识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