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关注睡眠,关爱心脏——生态好睡眠,拥抱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3-03-21 14:30

世界睡眠日

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初春的第一天——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此项活动的重点在于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世界睡眠日”之所以定在每年初春第一天,是因为这天太阳照在赤道上,南北半球白昼与黑夜相等,人的睡眠时间和活动的时间均等,同时季节变换的周期性和睡眠的昼夜交替规律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 正式引入中国。


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的长短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密切关系。较长和较短睡眠时间都使冠心病发生危险增加。为了提高公众健康睡眠、保护心脏的意识,2013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确定为:“关注睡眠,关爱心脏——生态好睡眠,拥抱正能量”。


睡眠障碍与心血管疾病

睡眠呼吸障碍容易被人忽视,但它可能比心血管疾病等问题更为严重。尤其像呼吸暂停综合症等呼吸睡眠障碍,可能导致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和猝死等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国有打鼾症状的人大约占10%左右,大约有3%至4%的人有睡眠呼吸障碍。在睡眠呼吸障碍中,大约有60%的人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等,而且睡眠呼吸障碍还有年轻化趋势。因为工作压力大,一些30多岁的人,就可能有严重的呼吸睡眠障碍。而临床上,遇到就诊的最小的才年仅26岁,就已有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各种冠心病人数超过100万,其中,猝死于睡眠之中者达30%。心血管疾病已位居我国人群死亡原因第一位。除传统危险因素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也逐渐成为高血压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影响因素。高血压流行病学资料提示,OSAS 与高血压呈显著正相关。OSAS是不依赖年龄、体重、饮食和遗传的高血压危险因素。OSAS患者中高血压发病率高达50%~90%,无论是否患高血压,OSAS患者血压变化均失去正常昼夜节律,波动曲线呈非反勺型。有研究报告,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大于15 次/小时的OSAS患者4年后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为正常人群的3倍,且不依赖于体质指数(BMI)、年龄、性别、饮酒和吸烟。OSAS也是除肥胖、吸烟外心肌梗死的另一独立危险因素。


文章分类: 政策资讯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