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中度至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风险预测模型的开发与评估

发表时间:2022-08-25 11:36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是多种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与轻度OSA相比,中度至重度OSA对身体各器官的功能损害更为严重。由于目前医疗条件有限并且人们对OSA的认知度较低,不是每个病人都能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为了能够及时的筛查出中重度OSA患者,锦州医科大学梁春光课题组选择容易获得的变量建立了中重度OSA的风险预测模型。


研究人员对492名进行了多导睡眠监测(PSG)的患者分析后得出中重度OSA预测模型,该模型包括BMI、高血压病史、晨间口干、夜间窒息、目睹呼吸暂停和Epworth 嗜睡量表总分六个变量。在本研究中,与颈围相比,颈高比对中重度OSA有更好的预测能力,但遗憾的是颈高比并没有进入到最终的预测模型中,该模型不包括性别变量,降低了女性漏诊率。另外,将模型与STOP-Bang问卷、NoSAS评分进行对比,结果显示模型预测中重度OSA的能力较高。相关研究成果以《Development and assessment of a risk prediction model for moderate-to-sever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为题,发表于《Front Neurosci》杂志。


本研究获得的预测模型对中重度OSA具有良好的预测能力,并优于其他预测模型和问卷。它可以应用于社区人群的筛查,也可以应用于临床,以确定诊疗的优先次序。


文章信息:

Yan X, Wang L, Liang C, Zhang H, Zhao Y, Zhang H, Yu H, Di J. Development and assessment of a risk prediction model for moderate-to-sever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Front Neurosci. 2022 Aug 5;16:936946. doi: 10.3389/fnins.2022.936946. PMID: 35992917.


作者简介:梁春光,锦州医科大学教授,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护理学会心血管疾病护理专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护理专业认证秘书。研究方向:慢性病护理,护理教育。共指导研究生18名,在读研究生8人。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指导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或参与辽宁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医学教育研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省教育厅教学研究课题、省科技厅课题、“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校级教学科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


学术编辑:袁向山;编辑:皮巍巍


文章分类: 科研成果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