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晚睡增加中老年人心肌梗死的发病风险

发表时间:2021-10-26 18:32

睡眠在维持身心健康和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前期研究发现睡眠时间(如就寝时间、起床时间和睡眠中点)与肥胖、糖尿病等心血管危险因素有关。然而,睡眠时间对心肌梗死的影响尚不清楚。


本项研究以睡眠心脏健康研究(SHHS)长达10年的随访数据为基础,调查睡眠时间与心肌梗死发生率之间的关联。研究共纳入4576例参与者(男性2065例,女性2511例;年龄63.4±11.0岁)。根据受试者在基线时完成的睡眠习惯问卷提取工作日及休息日的就寝时间、起床时间和睡眠中点等信息。采用多变量生存回归分析矫正潜在危险因素后发现工作日就寝时间晚于12:00AM的参与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显著增高(Hazard ratio:1.628)。此外,起床时间和睡眠中点与心肌梗死发生率之间无显著相关性。相关结果以《Sleeping Late Increases the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the Middle-Aged and Older Populations》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杂志。


本研究发现工作日的夜间晚睡可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风险。这一结果强调了适当的就寝时间对心血管系统及健康的重要性。


文章信息:

Fan Y, Wu Y, Peng Y, Zhao B, Yang J, Bai L, Ma X, Yan B. Sleeping Late Increases the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the Middle-Aged and Older Populations. 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2021 Sep; 8:709468.


作者简介:

闫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涉及睡眠障碍及精神疾病与心血管疾病交叉的临床、基础及生物信息学等研究。目前共发表SCI论文4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包括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等SCI期刊论文22篇。邮箱地址:yanbin.1987@hotmail.com


学术编辑:袁向山,编辑:皮魏巍


文章分类: 科研成果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