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糖脂代谢紊乱对不同严重程度OSA患者心脏自主神经影响的异质性研究

发表时间:2021-09-24 19:02

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可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机制之一。OSA患者通常合并各种糖脂代谢紊乱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我们期望知道糖脂紊乱是否参与OSA的心脏自主神经的改变以及其作用方式。


为探索上述问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研究团队在殷善开教授带领下,关建副教授与成员通力合作,连续收集睡眠中心4152名疑似OSA患者PSG以及血糖血脂等指标数据。提取标准PSG中ECG数据,经过数据标准化处理,采用心率变异率的方式量化患者的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结合临床的OSA严重程度标准,并利用非线性模型得到新的严重程度分类切点(AHI < 10, 10 ≤ AHI < 30, 30 ≤ AHI < 55,   AHI ≥ 55)。采用分段线性回归分析心率变异率的三个代表性指标:平均心率、心率变异程度、交感与副交感比值的危险因素,比较糖脂肪指标与OSA因素这两类危险因素在不同阶段对心率变异率指标的影响程度大小。研究发现在不同OSA严重阶段,其风险因素异质性较大,当AHI < 30,糖脂代谢指标对心率变异率指标的影响比OSA因素较大,而AHI>30时,OSA则成为主要的影响因素,提示糖脂的神经毒性作用早期就可能参与OSA患者的心脏自主神经病变。研究表明早期干预糖脂紊乱更有助于控制OSA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The Impact of Glycolipid Metabolic Disorders on Severity Stage-Specific Variation of Cardiac Autonomic Function i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 Data-Driven Clinical Study”发表在《Nat Sci Sleep》杂志。


文章信息:

Xiaolong Zhao, Huajun Xu, Chuan Dong, Jiangang Fan, Gang He, Jianyin Zou, et al. “The Impact of Glycolipid Metabolic Disorders on Severity Stage-Specific Variation of Cardiac Autonomic Function i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 Data-Driven Clinical Study.” 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 2021, 13: 1347-1362. doi:10.2147/NSS.S317201.


作者简介:

关建,医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基础与临床研究。现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喉科专科分会咽喉学组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睡眠分会常务委员、咽喉嗓音言语学分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并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10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学术编辑:袁向山,编辑:皮巍巍


文章分类: 科研成果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