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客观测量的睡眠特征与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的关系

发表时间:2021-09-15 20:21

脑卒中是世界上造成严重残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缺血性脑卒中是最常见的卒中类型,约占所有类型的88%。研究表明,不良的睡眠习惯可能会增加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但是目前基于多导睡眠图(PSG)记录的客观睡眠特征与缺血性脑卒中的研究非常有限。


为了探索客观睡眠特征与缺血性脑中之间的关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闫斌课题组,从睡眠心脏健康研究(SHHS)队列中获取了5804参与者的基本信息以及PSG监测的睡眠参数包括睡眠效率、总觉醒时间、睡眠时长、睡眠碎片化指数、睡眠觉醒指数、快速动眼睡眠百分比和慢波睡眠百分比等。经过排除既往卒中史、没有随访数据以及睡眠质量受到PSG监测影响的参与者,最终共纳入4204例样本。其中缺血性脑卒中129人,无缺血性脑卒中4075人。采用多变量生存回归分析矫正潜在危险因素后,发现较长的总觉醒时间、降低的睡眠效率和较短的睡眠时长(<6h)与缺血性卒中发病率升高显著相关。相关研究成果以《Objectively Measured Sleep Characteristics and Incidence of Ischemic Stroke: The Sleep Heart Health Study》为题,发表于《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杂志。

本研究发现,总觉醒时间、睡眠效率和睡眠时长与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有关。研究结果提示,这些客观的睡眠指标可能是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的预测因素。


文章信息:

Zhao B, Wu Y, Jin X, Yang L, Yang J, Ma X, Yan B. Objectively Measured Sleep Characteristics and Incidence of Ischemic Stroke: The Sleep Heart Health Study. Nat Sci Sleep. 2021 Aug 24; 13:1485-1494.


作者简介:

闫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涉及睡眠障碍及精神疾病与心血管疾病交叉的临床研究及生物信息学。目前共发表SCI论文4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包括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等SCI期刊论文22篇。邮箱地址:yanbin.1987@hotmail.com。

学术编辑:袁向山,编辑:皮魏巍


文章分类: 科研成果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