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电针治疗围绝经期失眠的随机对照研究

发表时间:2021-01-25 10:03

失眠是困扰围绝经期女性的三大重要问题之一,临床上主要使用雌激素替代疗法及安眠药物来缓解症状,但这类药物存在诸多副作用如诱发心血管疾病、增加乳腺癌风险、药物依赖等。因此,选择一种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的绿色疗法来管理围绝经期失眠是神经科学家及临床医生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以上科学问题,上海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徐世芬教授课题组采用随机、单盲、平行对照的临床研究方法,将84名患者分为电针治疗组和安慰剂假针刺组,通过主客观指标的相互验证来研究电针对围绝经期失眠的改善作用。经过8周的治疗以及20周的随访,通过病人主观评价PSQI、Men-QoL、ISI等指标以及医生客观记录Actigraphy睡眠监测仪、睡眠药物使用情况等方法对睡眠情况进行观察。研究人员发现:在睡眠方面,电针治疗后患者的睡眠持续性延长、睡眠有效率提高、睡眠紊乱情况减少、睡眠习惯性效率增长;睡眠监测仪部分也验证了以上结论;围绝经期生活方面,血管舒缩症状及体能上得到明显改善;焦虑情绪缓解;此外对盲法及不良事件的评估,确保了本研究的客观、真实、有效性。相关研究结果以《Electroacupuncture versus Sham Acupuncture for Perimenopausal Insomn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为题,发表在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杂志。


本研究证实了电针可以有效改善围绝经期失眠女性的睡眠情况及生活质量,且具有一定的长期疗效。为临床治疗围绝经期失眠提供一种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的选择。该研究结果提示,通过电针治疗,可以延长睡眠持续性、提高睡眠有效率、减少睡眠紊乱及改善睡眠习惯;提高围绝经期失眠女性的生活质量。


文章信息:

Li S, Wang Z, Wu H, Yue H, Yin P, Zhang W, Lao L, Mi Y, Xu S. Electroacupuncture versus Sham Acupuncture for Perimenopausal Insomn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Nat Sci Sleep. 2020 Dec 22; 12:1201-1213.



作者简介:

徐世芬,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上海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国针灸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外治法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针灸学会常委理事,中国睡眠医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入选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中医药领军人才。主要从事针灸治疗脑病的临床与机制研究,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6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邮箱地址:xu_teacher2006@126.com


学术编辑:袁向山;编辑:皮巍巍


文章分类: 科研成果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