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江帆团队在柳叶刀发表《降低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文章, 规律睡眠需重视

发表时间:2020-03-15 08:23作者:皮巍巍

33日,柳叶刀(Lancet)杂志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帆教授团队撰写的文章:《降低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对儿童健康的影响》。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江帆教授为中国睡眠研究会儿童睡眠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第一作者王广海副研究员为中国睡眠研究会儿童睡眠专委会理事。

微信图片_20200315082419.jpg

文章指出,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中国政府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延期开学,本该在2月中下旬开学的超过2.2亿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大多从3月起开始了“居家学习”:学校录制在线课程,通过电视和网络进行播放,学生们则在家定时观看各种课程,参与线上讨论和学习。儿童青少年在家学习最大程度上确保了学业不受疫情干扰。但研究者担心,疫情期间儿童长期待在家中,睡眠不规律、身体活动水平下降、屏幕时间增加,加之对疫情担心造成的心理恐慌、长期居家以后的心理变化、对网络教学短期的不适应、亲子冲突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文章呼吁:全社会应当即刻行动,减轻疫情期间居家上学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315082432.jpg


为缓解居家学习对儿童青少年的影响,全社会应提高对特殊时期儿童居家学习生活可能产生身心健康问题的认识,建立政府-社区-学校-家庭密切合作的儿童身心健康支持体系,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影响降到最低。本文提出以下建议:


1. 政府部门提供有效在线学习的指南和准则;可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调动专家与社会资源,创建线上健康宣教平台,指导健康睡眠、均衡饮食、合理开展身体活动、培养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等,可整合在学校在线课程中;


2. 社区发挥其他社会资源如家委会、心理学家、社工等的积极作用,帮助儿童青少年应对各类状况;


3. 学校发挥向儿童提供教育资源的关键作用,提供师生、学生间交流的机会,帮助学生制定生活时间表,提供心理、睡眠咨询的途径。


4. 家长应树立健康生活行为的榜样,增加亲子互动,尊重儿童青少年认同感和需求,帮助其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在论文发表后,专门致信团队,提到: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下,中国实施了前所未有、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到目前这一阶段,开始面临一系列疫情中期的挑战,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是关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在这封来信中,江帆和她的团队提出:在关闭学校被列为政府疫情防控策略之一的同时,政府应重点关注这一特殊时期如何保护促进居家学习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并提出了相应行动计划建议。这些建议基于科学证据,并且适应当前现状。在中国为防控危险疫情作出正面努力的关键时刻,他们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江帆教授表示,如何帮助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孩子更加健康地生活,在这特殊时刻,我们需要最大程度地汇集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学校的老师、家长以及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让疫情对儿童青少年的影响降到最低!江帆教授特别强调健康规律的睡眠对孩子提高身体免疫力,保持良好情绪状态促进记忆专注力和学习尤其重要


为了帮助居家学习的儿童获得好睡眠,作为心理睡眠咨询师,王广海副研究员提供以下建议:


1. 充足规律睡眠

作息规律,设置固定上床时间和起床时间,以确保充足的睡眠。学龄儿童推荐(6-12岁)是9-12小时;青少年(13-18岁)是8-10小时。


2. 良好的睡眠环境

卧室和床是用来睡觉的地方,尽量不要做其他玩乐的事情。同时,保持睡眠环境安全舒适,比如安静黑暗、凉爽以及使用与年龄相符的床上用品和被褥。


3. 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不带电子产品进卧室,睡前一小时限制使用电子产品。每天娱乐性屏幕暴露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因为目前上网课使用屏幕时间较长,应尽量缩短娱乐性屏幕暴露时间。


4. 科学身体活动

每天保持不少于1小时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但睡前一到两个小时避免剧烈运动。


5. 睡前减少认知和情绪刺激

睡前常规进行身心放松和安静的活动,例如洗澡、听音乐、冥想等。如孩子有失眠心理方面问题,可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文章分类: 研究会新闻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