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唐向东教授团队发现近40%的人同时被打鼾和失眠困扰

发表时间:2019-02-19 10:38作者:皮巍巍

以响亮鼾声为特征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和以入睡困难、易醒、早醒为特征的失眠症可在一人身上同时出现。这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向东教授团队在近期出版的睡眠领域权威杂志Sleep Med Reviews(影响因子10.6,Zhang et al., 2019)所刊登的。


据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向东教授团队通过对国际上发表的37篇研究报告的系统评价,发现在睡眠呼吸障碍病人中失眠症的比例高达38%,失眠症病人中睡眠呼吸障碍也达到35%。这一结果表明,打鼾和失眠可同时存在于一人身上。而最常见的诊断:这是两个相互独立的睡眠障碍。尤其是对前者的认识,一般认为以打鼾和嗜睡为主要症状。


其实,早在2013年唐向东教授团队在美国睡眠医学会官方杂志J Clin Sleep Med(Li et al., 2013)上报道了1例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所致的失眠症,针对性治疗后成功停止了服用10年的大剂量安眠药(阿普唑仑每晚5片)。继而通过对860例慢性失眠症病人的研究,发现合并睡眠呼吸障碍的人高达43%(Li et al., Sleep Breath, 2015)。

据悉,此项研究是国际学术领域首次对这两个疾病共病率通过系统评价,结果显示:

1)在睡眠呼吸障碍病人中入睡难、睡眠维持困难和早醒的比例分别为18%、42%和21%;其中睡眠维持困难症状比例最高,符合睡眠呼吸障碍的核心病理生理学特点,对未来机制、预后和治疗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2)西太平洋地区(主要基于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的报道)的睡眠呼吸障碍病人出现失眠症状比例明显低于欧洲和美洲;进一步分析表明,这个差异可能主要同西太平洋地区睡眠呼吸障碍病人年龄和体重较轻有关,这个结果对世界各国未来相关健康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资料;


3)失眠症病人中存在睡眠呼吸障碍的比例平均为35%,提示临床实践中处理失眠症时需早期识别和重视睡眠呼吸障碍并积极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睡眠呼吸障碍和慢性失眠均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甚至癌症等重大慢性疾病的风险。二者共病,可能进一步增加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机率。在中国国家基金委重点和国际合作及科技部973等研究基金资助下,唐向东教授团队正在针对二者共病导致的后果,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和机制进行研究。


文章分类: 研究会新闻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