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2013睡眠日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13-04-23 10:09

春风吹绿中医院

——3.21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侧记


科学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的长短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密切关系。较长和较短睡眠时间都使冠心病发生危险增加。为了提高公众健康睡眠、保护心脏的意识,2013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确定为:“关注睡眠、关爱心脏”。对此,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全国名老中医王翘楚传承工作室,在上海市中医医院病房大厅开展了世界睡眠日义诊咨询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教授带领,组织了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全体人员和研究生,义诊活动自始至终得到我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尤其是党委宣传部门竭力支持,后勤部、保卫科等部门积极配合,以及门急诊护理部友情加盟,使得活动进行顺利圆满。每位同志都认真细致地做好咨询和宣教指导,对200余名前来的咨询者有序逐一地进行了改进型SPIEGEL睡眠量表调查和咨询指导,并对近60名失眠患者进行了耳穴埋豆护理治疗,同时赠送了中医康复、预防小手册200余份。由于本次活动内容贴近生活,通俗易懂,非常适时,广大群众十分欢迎。活动从上午8时开始,直到中午12时后咨询者才逐渐离散。



虽然活动只进行了半天,但大家都能感到:睡眠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健康睡眠,广大老百姓需要中医药,需要专业医师指导,更渴望中医专科服务。

                                   

2013年3月24日

许良 撰稿



北仑霞浦行

——3.21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侧记


为了提高公众健康睡眠、保护心脏的意识,2013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确定为:“关注睡眠、关爱心脏”。冠心病是“人类第一杀手”,是目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各种冠心病人数超过100万,其中,猝死于睡眠之中者达30%。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的长短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密切关系,较长和较短睡眠时间都使冠心病发生危险增加。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全国名老中医王翘楚传承工作室,与北仑区霞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中医下社区下基层义诊咨询活动。


3月16日一清早,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和余姚市第三人民医院一行10人,迎着春曦来到北仑区霞浦街道凤凰国医馆。在霞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吴海翔院长精心组织下,从上午8:00-11:30,相关专家对近100名前来义诊咨询患者进行了诊治和科普指导,并对其中65名患者作了相关睡眠量表问卷调查。



在持续三个多小时时间里,每位参加义诊的医务人员都认真细致地做好咨询和中医治疗,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从义诊问卷调查初步分析表明:宁波北仑外来打工者多,本地人食海鲜者多,中老年失眠患者中患高血压病较多,肝亢肾虚型病例较多,值得引起关注;对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伴抑郁、焦虑的患者,进行失眠症“治未病”康复、预防宣教,显得非常适时和必要。从这次义诊中我们看到了浙东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勤劳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日新月异的城乡建设,也看到社区的老百姓渴望中医药、更渴望中医专家的服务。



此次活动得到了当地北仑区卫生局和北仑区霞浦街道领导大力支持,霞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密切配合,以及精心组织,才使我们顺利地完成了预期的任务。同时,也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基层中医队伍的培育壮大,更是我们中医事业兴旺发达、开创中医工作新局面的基本目的。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联合体的临床科研协作,为用中医药手段去解除失眠患者痛苦而不懈地努力。


2013年3月18日


文章分类: 研究会新闻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