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觉醒与睡眠状态下认知相关脑区的兴奋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时间:2012-12-23 11:02

第三军医大学睡眠课题组组长(PI)、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生理与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志安教授长期从事睡眠的基础研究和军事医学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Neuroscience, Neuroscience等专业刊物发表。最近该课题组在觉醒肽orexin和睡眠因子腺苷调节认知相关脑区的兴奋性机制方面再获新进展。


超极化激活/环核苷酸依赖(HCN)通道对于大脑皮层神经元兴奋性的调节具有重要作用,其开放诱导出HCN电流。该课题组硕士研究生李博等运用全细胞脑片膜片钳记录技术,研究了觉醒肽orexin A 对小鼠边缘前皮层V层锥体细胞HCN电流的作用。研究结果显示orexin A 能够明显地抑制HCN电流并使其电流激活曲线发生负向移动,该过程可由OXR1和PKC信号通路所介导。进一步研究表明,改变HCN电流可以影响orexin A对PL锥体细胞的兴奋性效应。本研究结果提示orexin A可能通过HCN通道发挥皮层兴奋性效应,此发现为大脑皮层觉醒和认知功能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研究结果已被国际知名杂志Cerebral Cortex(IF=5.907)正式接受发表。


腺苷是目前公认的睡眠稳态因子,腺苷在促睡眠稳态的同时如何发挥对认知功能的影响颇受人关注。该课题组在读硕士研究生李洋等研究了腺苷对记忆通路的“门户”--内嗅皮层浅层中的星形神经元的兴奋性调节作用,发现腺苷通过激活腺苷A1受体来关闭星形神经元胞体HCN通道,实现直接抑制其兴奋性的作用。另外,腺苷还可以与突触前的腺苷A1受体结合,通过调节突触前膜的电压依赖的钙离子通道影响胞外钙离子进入突触前末梢,进而实现抑制所有突触传递的作用,此研究结果可能是延长觉醒状态下学习记忆能力下降的神经机制之一。这一发现即将发表在Hippocampus(IF=5.23)上。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军队“十一五”攻关课题资助。


文章分类: 科学进展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