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热门搜索:会议、睡眠、呼吸暂停、睡眠综合症、

|

要让勤俭节约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3-01-28 09:59

由奢入俭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关键在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支持制度的确立。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强调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性,体现了领导者廉政的决心。 


在快速发展的今天,“物质日益丰富”的说法常被人挂在嘴边。当“不差钱”成为大众思维的时候,挥霍似乎就成了一种随波逐流、一种人情面子、一种气度排场。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餐厅不仅成了“挥霍他人饥饿”的场所,还成了滋生骄奢的温床。近日报载的一个例子反证了舌尖上的奢侈之甚:自从中央提倡勤俭节约、开会只能吃自助餐之后,某地一处人均消费标准两千的高档会所变得门可罗雀。类似例子还有不少,在不良风气的影响下,一些人把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誓言抛到了脑后,以为只要不贪污受贿就不会“有事”,利用公款大搞接待、显示身份、表示“心意”。由“吃”带来的公共资源浪费、不透明的账目广为人们所诟病,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进一步加剧了官民间的信任危机。


中央的相关规定连续出台,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之风迅速得到遏制。但践行勤俭节约,远比看上去要复杂:对于有些单位来说,“节俭”成了暗度陈仓的招数。有报道称,一些单位的吃喝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其餐厅装修之精、标准之高堪比五星级饭店,还有一些宴请“隐身埋名”,宴请者的身份被一些酒楼当成“机密”。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某些地方开会午餐潦草到“矫枉过正”,也很难相信这种“节俭”能够维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然而,浪费之风的扭转需要时间和过程。由奢入俭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关键在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支持制度的确立。只有当全社会的每一分子都争做不剩饭的“光盘”族,才是这场“舌尖上的战役”功成之时。


文章分类: 社会关注热点

中国睡眠研究会
电话:010-65230156      邮箱:sleep.cn@vip.163.com
网址:www.zgsmyjh.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桥斜街40号B座公寓902室
ABUIABACGAAg_oPZzQUouLqcigcwcDhw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ABUIABACGAAgkqO90QUowLO1nwIwcDhw

扫描浏览手机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睡眠研究会
恒生利通 - 提供技术支持